close
落葉完成了最後的顫抖
荻花在湖沼的藍睛裏消失
七月的砧聲遠了
暖暖 

雁子們也不在遼闊的秋空

寫它們美麗的十四行詩了
暖暖 

馬蹄留下踏殘的落花

在南國小小的山徑
歌人留下破碎的琴韻
在北方幽幽的寺院
秋天,秋天什麼也沒留下

只留下一個暖暖

只留下一個暖暖
一切便都留下了

這首詩和瘂弦多數的作品一樣,讀來好比一幕戲,
鏡頭帶過的畫面有實、有虛,連帶著感情也變得撲朔神秘了。
文學家說,這稱之為「超現實」主義。
而我認為,這首詩動人的地方並不全是想像出來的秋景構圖,
而是在於那思念的心境、懷念的慰藉,
這麼真實的感情,全被作者寄託在一個「暖暖」上。


暖暖。一開始我猜想,或許是一個人、一隻寵物、
甚至於是一件無生命的物品,

總而言之,對於作者絕對是重要且特別的。
日後,當我從資料中得知,這「暖暖」是借代詩人的妻子時,
我感念那鶼鰈情深,是如此的相互依慰。

暖暖,這樣的名字,令人感到溫馨慰藉。
在一切皆隱沒的寂靜的秋、在葉落後、在荻花沉落於憂鬱的湛藍、
在澄天底下、在殘花之上、在輓歌之中,什麼也沒留下,理當要孤苦,
然而,他遺留了一個暖暖,
我的心靈因此而不在寒涼,因此就滿足,什麼也都擁有了。


那一天,妻子無法陪同前往溫哥華的日子,詩人寫下這動人的詩。

我想像著這一幕。
一個男人走在前途迷茫的小徑上,
枯枝緊緊的向他壓迫,冷鋒席捲著悱葉卻無情的刮吹,

遠處琴音懷念而感傷,蕭索。
倏地兒,回想起一抹微笑、一聲鈴音,勇氣如暖泉湧上,

小徑的另一端有人立著等他啊,
忽然明白了秋冬去,暖春總會到來,暖暖。


一瞬間,彷彿我就是暖暖。感動的餘溫,暖暖。
眼眶的濡濕,暖暖。

作者留下一個心中的暖暖給我們,不也什麼都留下了?

英國女詩人達尤希:「穿過場開的落地窗暖暖的陽光」使得
That even the unopened future lies like a love letter, 
full pf sweet superise.
「縱使那沒被打開的未來存在於這裡,
也有如情人的信,洋溢著田美的驚喜。」

看來暖暖留下的,包括一個充滿幸福的美好將來,一份高雅的期待。

有句話說:「戀人的心中都有一首詩。」
一首秋歌、這一幕戲,渾然天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t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